close

昨天和皮蛋一起吃午餐,聊著聊著。

 

他說「哪,鬆餅你知道嗎?前起天我走在路上聽到兩個學弟的對話,一整個讓我無言又憤怒起來。」

 

據說,學弟們的對話是這樣的……

 

學弟A:「欸欸,你看過這次的校刊了嗎?」

學弟B:「啊?沒欸,怎?」

學弟A:「跟你說啊,超爛的,一整個宅!」

學弟B:「蛤?是歐,那……那不就很腐?」

 

皮蛋說他當時很想衝上前去對那兩個學弟說……

「宅?腐?你哪隻眼睛看到校刊裡有同人文了?好啦頂多漫畫借用APH的設定。腐?少笑掉人家大牙了!你到底懂不懂什麼叫做宅和腐啊!不懂就不要亂說!死屁孩!」

沉默了許久後,我得老實說,我也想做同樣的事。

 

是的,動漫啊電動啊同人啊COS啊一整個屬於次文化的我們,總是被貼上一些奇怪的標籤。

宅、腐女、變態、蘿莉控、噁心、精神有病、啃老族、社會上的敗類、罪惡的淵藪……這些傷人的話語我都聽過也看過。總是忍不住想問,喜歡看動畫喜歡看漫畫,到底錯在哪裡?

 

一腳踏入動漫的世界算算已然10年,開始創作同人也有了8年,人生幾乎一半的時間都處在這圈子上的我應該可以很放肆的說我算是參與了台灣同人界的青澀到現在的興盛吧。老實說,我很感慨。由記得當初引我入門的是經典中的經典──幽遊白書,因為喜歡這部作品,小五時的我開始上網翻找相關的資料,不知不覺的,我掉進了同人的世界,漸漸的,沉迷其中了。

 

第一次見到的同人漫是飛影X藏馬,其實當時的我不懂上頭所標的BL是什麼意思,傻傻的因為單純很愛藏馬這角色就點入了,漫畫的內容其實很令人莞爾,大概就是飛影不經意間窺見藏馬洗澡之類的吧(笑)

 

印象最深的是那位作者把藏馬的裸背畫的極美,卻一點都沒有半點噁心或其他的負面感覺,就這樣的,我毫無芥蒂的接受了所謂同人,所謂BL,這就是我的初始,我的第一次。

 

請先注意!所謂的BL大多是我們的妄想,真實世界的同志朋友不一定真的是這樣,這點大家必須先清楚的認知到。提到了BL,似乎就會令人聯想到「腐」這個詞彙。啊~是阿我是腐女,我絕對敢站出來大聲的說我是,我的創作大多都是BL向,所以呢?我並不像一般社會大眾所想的是個思想猥瑣的變態,我也不是同性戀,歐不,或許也算是,因為不管男女我都可以接受,我也不是個會令人做噁孤僻的人,相反地,我有許多的朋友。喜歡BL不等於我是同性戀,不等於我是變態,不等於我是敗類,只因為我所喜歡的類型和這結晶化的社會大相逕庭,我就該被社會貼上標籤被歧視嗎?我們就該被當成社會的蠹蟲嗎?多麼的不公平阿!

 

因為喜歡BL,我們往往有更開闊的心胸去面對各種不同性向的戀情,我們能夠用更包容更柔軟的態度去面對,因為我們知道,所謂的「戀情」並不只會單純的發生在一對男女身上。當然,我不否認一定會有人對三次元世界的男生們投入自己的妄想,甚至做出一些過分的舉動,但,那終究只是少數,就算是這個社會也不會因為幾個白目而崩毀吧?這方面當然也是同理。

 

說到了這方面,或許該提一下所謂名詞濫用的問題?

 

老實說,在當年我初入同人界時,所謂的攻受是專只用在BL上的,並不會延伸到所謂的GL、甚至BG,很單純很統一,就像01號一樣。但怎麼現在,就連BG上我也能見到攻受這兩個詞彙?我很傻眼並且錯愕,但最多的,是一種沮喪。很多國外的詞彙傳來台灣時都被誤解為另一種意思,比如說KUSO之類的詞彙,但往往大家約定俗成,而成就了一個美麗的錯誤,一個共通的迷思。但…像攻受這類的名詞濫用總是會令人有吐血的衝動,但往往只吐了半口人就死了,因為剩下的半口卡在嘴中被嗆死……(掩面)

 

拜託,請正視名詞使用的問題,不要再有這種令人感到無奈的錯誤使用方式了好嗎?這種錯誤真的很令人無言……

 

順帶一提,攻方(君)就是所謂的1號,受方(君)就是所謂的0號,請善用名詞歐歐(燦)

 

再來,就是所謂的同人了吧。

 

說到這我忍不住想先抱怨一下,前陣子造成噗浪上噗友瘋狂轉噗的一個新聞(?)說是擬對同人刊物徵稅。看到這新聞時我不禁冷笑,台灣的政治人物真的腦袋都有大小不一的洞就對了?沒支持同人的發展還隱隱有打壓的趨勢,而且說什麼是罪惡的淵藪是神經病……等的,現在居然有那個臉皮來對我們同人展的作品徵稅啊,真真人不要臉天下無敵?對於台灣的政治,再一次的因為這個消息讓我感到深深的失望……

 

抱歉扯遠了(跪

回歸正提,所謂的同人呢,就是來自日語的「どうじん」,原指有著相同志向的人們、同好。是動漫文化的用詞,指「自創、不受商業影響的自我創作」,或「自主」的創作。它比商業創作有較大的創作自由度,以及「想創作甚麼,便創作甚麼」的味道。同人誌則是這種創作的自製出版物。這個文化圈則被稱為「同人界」。(以上出自維基百科)

 

我看過很多很精采的同人刊物,其中不乏有不輸原作的神作。講商業一點,同人這塊大餅讓台灣的GDP上升了多少啊!(雖然我不確定同人場是否能被納入GDP啦……)各位同好們!數數每年貢獻給木棉花、東立、尖端…出版社多少錢?每年雜了多少錢給代理商?就是同人界的我們撐起了台灣經濟的一角啊混帳!提到這些周邊產品或同人產品哪個人不是含著淚摸著癟癟的荷包咬著牙買下那些心目中的最愛呢?台灣如果有再一次的經濟奇蹟的話我深信一定是由我們所創造的!

 

……抱歉,我又扯遠了(再跪

 

是的,會創作同人,會買周邊,是因為我們喜歡,深深的喜歡那些作品。那種心情就和初戀一樣的純粹一樣的令人留戀,所以我不懂,為什麼一般的社會大眾總是會用覺得同人很髒、很糟糕、小孩玩了會變壞的眼神看著我們?如果同人創作裡有H更是十惡不赦天下無雙的大變態的話,今天講難聽點,那那些每天看著AV自己打著手槍的傢伙,又是什麼了?很好笑吧,社會容許人看片子抒發情慾卻不容許我們用創作抒發自己的妄想,這是什麼樣的搞笑社會?

 

或許會有人認為不過就是一本小本子,連書都稱不上驕傲個什麼勁?

 

嘿,要知道,同人刊物的發行可不像一般創作者那樣寫好稿和編輯校對後還是寫稿校對。同人如果要發行的話是非常麻煩的,排版、打樣、印刷…都得自己來,得自己和印刷老闆交涉,自己想辦法排好版型,一切的一切都得靠自己,甚至出本的錢也是得自己出,簡單講就是集出版社、編輯、作者於一身。更何況,同人的寫作也不像一般人所想的那像容易。一個好的同人作品,得在原作所架構出的世界中創造新意,又得小心不崩壞角色的性格和設定,要有良好的作品產生,那一定得對原作的世界觀有相當的了解並對角色們有透徹的個性分析以及理解。因此同人作品絕對可以說是另一種文學,其價值絕對不會輸給任何一個原創作者的!

 

況且,也有許多原創作者本身就是從同人起家的,例如創作了從東京巴比倫、X、聖傳和前陣子剛完結的Tsubasa翼、xxxhoilc到最新的DrugGate7CLAMP大娘們,本身就是同人出身,也有許多原創者自己加入同人創作的行列,比如從風動鳴、銀色域到沉月之鑰的水泉──泉大自己本身就有同人的創作。

 

所以,同人真的不是一般社會大眾所想的那麼糟糕的啊啊……

 

那……說到了以上這些,或許有人開始認為我是個宅咖?

 

啊啊,我的確是。

 

我喜歡待在家上網打文爬文,喜歡用線上購物代替出門人擠人,懶得打扮所以總是穿著舒適寬鬆的運動褲加T-shirt,頭髮永遠都是馬尾不然就散著在來就是拿大夾子夾起,某種程度來我討厭人群討厭和人接觸,或許以上就是一般人對宅的定義?

 

但另一方面,我愛跳舞,我主跳Lockinhip-hop、至於jazzpoppinhousepunkin以及breakin我也都各會一點,我也有許多朋友,他們總是縱容甚至寵溺著我,只要是我有喜歡的東西我也喜歡逛街買東西,這,不也是一般人對高中女生的定義嗎?

 

歐,或許又有人會說,搞這些哈不啷當的東西成績一定很爛!

 

呃…對啦我成績的確稱不上好,但好歹我上的是中上的高中,念的是三類組,學測考的也是中間的成績,頂尖確實不是,但我絕對不是爛學生!

 

況且,台灣的教育制度一直為人所詬病,有高學歷好成績就是完人?那為什麼社會上一堆人渣都是高學位?念過書的人禽獸起來比禽獸還不如,說他是禽獸還污辱了人家小動物!我身邊有許多朋友,他們有人cos有人畫畫有人寫作,他們的成績都不算好,但他們都是好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賦都能夠好好在這圈子發揮他們的所長,就僅僅是因為成績不好,或不擅長讀書就被大眾認為以後沒前途,但,真的是這樣嗎?多少人碩博士念一念一就在家當啃老族?但又多少人因為興趣磨練出來的比如文筆、比如攝影技巧、比如化妝而得以餬口?

 

拜託別再囿於某些愚蠢的偏見和迷思中,敞開心胸,張大雙眼,好好看清這個美麗繽紛的屬於我們的世界!請張開雙臂擁抱我們,我們將替這個社會添上另一抹絢麗的色彩!

 

我真心的希望有一天,當我們大聲的說出我們是同人女、是腐女時,社會大眾給予的是驚奇讚賞的眼光,而不是排擠猜忌的有色眼神看向我們。

 

至於同屬這塊圈子的同伴們,我也有話想說。

該自重的時候就是要自重。

(像上次那個上新聞拍玩偶內褲的…嗯……這行為真的就不大可取(遠目))

已經被人貼上標籤了就更該做好自己在做的事並引以為傲,省的落人口實…

 

嘿,會不會那天我真的能看見台灣的同人界健康的蓬勃發展呢?我會看到同伴們能夠不被誤解的大聲說出自己的喜好呢?

我真切的希望,有一天,能夠實現,我希望。

 

 

感謝大家耐性的觀看…這都得歸咎於那兩個小白學弟xd

我寫出了我的心聲,只是,我更希望的是我寫出了同人圈子裡頭大多數人的心聲。之中可能有我理解錯誤的、語意不清的、言詞偏激的地方,還請各位海涵了~(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胤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