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要先告知一下正在觀看的諸位,以下會有很多極度不雅的語句和露骨的詞彙,還請多多包涵。

近年來台灣「動漫」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我想大家是有目共睹的,每到了寒暑假,書展、同人場次等總是擠滿了人群,新聞媒體也總爭相報導好補補他們空洞的版面。但奇怪的是,場次和相關周邊那樣的蓬勃,台灣民眾對於「動漫」的看法似乎仍普遍的偏激並且錯誤。

 

以下幾點是常見的偏見:

  1. 1.      動畫一定和色情暴力有關
  2. 2.      喜歡動畫的人都和社會有一定的脫節,人際關係的處理上有一定的困難
  3. 3.      喜歡看動漫的人就是宅/腐

其實還有很多,不過請讓我先就這幾點論述並且提出反駁。

 

動畫一定和色情暴力有關

 宮崎駿先生的眾多作品也是被歸類在動畫裡頭,請問裡面有任何色情暴力的成分嗎?未聞花名、CLANND、花開物語、狼的孩子雨和雪……等頗具知名度的動畫,裡頭哪裡有任何那些成分呢?

 普羅大眾可以接受好友萬萬睡、浴血任務、男人香、惡女羅曼死、瘋狂理髮師……等充斥著所謂色情暴力鏡頭的電影,民眾們認為自己分的清現實和電影,他們足以在虛擬和現實的世界裡自在地穿梭。但,今天若以你們評判動漫的挑剔眼光去審度這些電影的話,其實這些電影,恐怕也會有許多人認為是變態的吧?

  當然我也得承認許多動漫作品裡有不少血腥暴力或刻意賣肉的成分在,舉「未來日記」為例,裡頭人物的死法之創意和其心態的扭曲令我在觀看的時候忍不住嘆為觀止,不得不稱讚製作組的用心良苦還特意打了馬賽克。而賣肉的作品,多的不勝枚舉請原諒我就此跳過。

  談到賣肉,請讓我舉舉台灣的偶像劇為例,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只要有「床戲」的段落,通常那天的收視率就是會飆高,請問一下,那是否也可歸之為「色情」?偶像劇的觀眾還大多都是青少年和媽媽們呢!而打巴掌之類的打架片段更是歷史悠久,自所謂「花系列」時代起就已經紅極一時直到現在也依舊歷久不衰,試問,那些個巴掌、血跡、惡毒的話語,又算不上是「暴力」了嗎?連續劇還都是在黃金時段一家老小闔家共賞的啊!

  我也同意近期許多動畫的人物越來越裸露,胸部也越來越超過人體工學,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我這麼說是狡辯,但,敢問電視裡頭那三不五時出現的內衣廣告算不算的上是色情?路上辣妹身上的衣服不也越來越輕薄短小?但敢問您會衝上前去指責她穿得太過「色情」嗎?

  多麼令人匪夷所思並且令人不悅的差別待遇。

  一部動畫,重要的是他的中心理念。

  每部動畫裡頭都自有其想表達的觀念、故事、意境,以「未聞花名」為例,就是訴說著曾經年少的友情、青春、以及,別輕易地說出任何傷害愛你的人、你愛的人的話語,也許下一秒你就會後悔莫及。是的,未聞花名就是這樣一部令人落淚的感人動畫。其實裡頭也有些許稍微親暱點的接觸之類的,但,那僅僅是調味,一如料理中的調味料,那些畫面增添動畫的精彩度,令人在觀看的時候會跟著莞爾一笑。

  我相信每個動漫族都有自己心理影響自己人生最深的一部動畫,在頹喪時想到會受到激勵,在難過時想到會感到溫暖,在煩亂時想到會得到平靜,我相信有,一定有。

  所以,下次要批判任何一部動畫作品時請先自己看過一次在下定論,感謝您。

 

喜歡動畫的人都和社會有一定的脫節,人際關係的處理上有一定的困難

  這點的話,請容不才我舉自己為例。

  從我開始看動漫到現在已經是悠悠9年歷史,我必須得意的說動漫占了我生命的一半。

  或許這麼說自誇了,但我真的得說,我的朋友並不少。我並不缺乏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相反的,或許該說我算是個箇中好手?我的朋友們信賴我,願意向我傾吐,而我也會給予適當的回應。求學期間我沒有遇過真正討厭的對象也沒遇過真正討厭我的對象,我可以和每個人都有交談和接觸,差別只在於夠不夠熟悉。他們知道我的興趣,並且大部分都給予包容跟尊重以及好奇心,我也有不少朋友是因為我的原因才開始踏入這個圈子的,而少部分無法理解的,我會盡量避免談及這方面的話題,畢竟互相尊重是最基本的待人處事道理。

  而與社會脫節這點,我得羞愧地承認,比起一般的青少年我對於流行的敏感度以及藝人的動態我的熱程度真的不高,我認為,總有其他是比那些無趣的潮流和無聊的八卦來的有趣並且有意義。但這並不代表我不清楚這個社會的走向,眼下的台灣社會已然是個過於結晶化的綜合體,任何一個人想有所謂「反社會」的行動,只會落得被「社會」輾軋而死的結局。我是動漫族,但並不蠢,我明白跟隨社會的動向事件必須,以及重要的事,我想,多數的動漫迷跟我有相同的看法,我也認識許多跟我相似的動漫迷朋友,他們這兩方面都跟我極度相似,並非所謂與社會脫節、欠缺人際關係處理能力的人。

抱歉個人認為與社會脫節、欠缺人際關係處理能力應該是那些媽寶或被寵壞的富二代跟某些只懂得當公主和少爺的人。

 

喜歡看動漫的人就是宅/腐

  其實這點,我想該提出反駁的點是「宅/腐」而並非「喜歡看動漫的人就是宅/腐」。

  請先讓我糾正一下大家對所謂宅男宅女的印象。一般民眾總認為宅宅邋遢骯髒依附流浪漢樣。但,真正的御宅族,其實是根本看不出來他就是個御宅族的御宅族!

  請容我再舉自己為例吧,大多時候我的確是個宅咖,大部分的時候可以的話我想整天待在家裡,就算發呆也行,只要待在家就好,但,一但須要出門,一旦處於有外人的地方,我一定會將自己整理的乾乾淨淨!這是基本的禮貌,所以我會要求自己貫徹到底。我許多宅宅朋友也是,不說的話你根本不會知道他們就是個宅宅!而且我也並非真的是個全然的宅宅,心情對的時候我也喜歡出去走走晃晃,我也喜歡運動喜歡跳舞,我的宅宅友人們也都各有其「不宅」的興趣!

   而所謂的腐,簡單解釋就是喜歡BL的人類,BL= BOY’S LOVE,二次元男孩子間的戀愛。

  許多民眾認為,所謂的腐族是不正常的,心態是扭曲的,性向是有問題的。

關於這點請容我嚴肅剛直認真的抗議,女孩子很可愛很柔軟,但我主要的性取向依舊是是有把的男性生物!喜愛看BL,是因為我認同同性之間也可以有愛情,並且支持,當然我也清楚現實中的同志朋友並非向漫畫小說裡所寫的這樣,請各位不要把BL就跟同志朋友畫上等號,他們並不是這樣的。

其實這圈子現在也面臨著一個很大的問題,在這裡我也想提出來討論一下。我相信很多朋友也跟我一樣感同身受…屁孩超級無敵爆炸多!造成的亂象抱歉我就不贅述了,並不是這裡該提的。

 

  總之,我認為,宅宅並非全是動漫族,而動漫族也並非全是宅宅,這兩族群有一定比例的相交但一定沒有完全的交集。

 

【結語】

我一直認為,不懂那方面的事,就不要硬是去批判解釋。

請別人人恥笑你的無知,也別凸顯你的無知。

主流社會沒有什麼了不起,因為你們是由我們這些次文化而組成,缺少我們,你們只會僵化進而退化進而死亡。

別盡把一些專家學者的可笑論點拿來我們眼前現了,反面例子一定有,但又有多少官員醫生律師...等所謂高菁因份子又不是敗類呢?別盡把社會的渣梓扔到我們的圈子來!真正的敗類,是那些衣冠禽獸。

而同在這圈子的朋友,請一起勇敢的站出來發聲,並且做好我們的本分,不要讓那些專家學者有辦法來挑剔!讓他們知道,真正有問題的並不是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胤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